• 法式餐廳
  • 台北法國餐廳

魯凱嬤種紅藜 成法式餐廳食材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魯凱嬤種紅藜 成法式餐廳食材

以茂林魯凱族阿嬤種植的紅藜、小林村盛產黑糖調製的「提拉米蘇」,除了口感綿密好吃,還富有在地風味。高雄市長陳菊今天為原鄉食材代言,提出「吃在地、吃當令」的飲食主張。

高屏溪是高高屏的母親之河,前年八八風災重創原鄉,但住民仍展現無畏、堅韌的性格,繼續在山林重建,包括74歲的魯凱族阿嬤「A NuNu」及在小林村五里埔種植甘蔗的陳善營夫婦。

A NuNu在茂林山上生活了72年,自小就種植紅藜釀酒,即使山林歷經八八風災的摧殘,她仍在隔年按時令種植紅藜,看到紅藜開花、結果,果穗由黃變紅,就採收釀酒。


今年有知名餐飲業者,以不錯的價格下單訂購紅藜,A NuNu與兒子BuBu Nu高興地摸黑下山送貨,換取了近新台幣7000元的現金。

A NuNu說,過去種植的紅藜多拿來釀酒,現在採收鮮紅的果穗獲得法式餐廳的青睞,母子打算回去把過去種植的6分地擴建為1甲地,盼增加收益。

在甲仙區小林村五里埔種植甘蔗近10年的陳善營夫婦,過去熬煮1鍋黑糖要6個小時,1斤賣300元,這次餐廳以330元的價格下單,他們感動不已,認為辛苦終獲肯定。

陳善營夫婦說,他們熬煮的黑糖不比日本沖繩差,盼民眾多消費並為農民打氣。

收購這批原鄉食材的高檔餐廳業者今天舉辦記者會,介紹以原鄉農產品為食材的料理,邀請陳菊參加。陳菊說,高屏溪流域有豐富的物產、新鮮的農漁產品,因應節能減碳,鼓勵大家「吃在地、吃當令」,既順應環保,也是友善大地之舉。

其中,包括那瑪夏的刺蔥、美濃的樹豆都是高屏溪流域孕育出來的,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作物,無毒、有機,正是崇尚自然、養生的好食材。

資料來源: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421/5/2q86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