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法式餐廳
  • 台北法國餐廳

台北餐飲法式料理高貴不貴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台北餐飲法式料理高貴不貴

想了2年才開 主打鄰家餐廳


「小餐館」是大飯店集團副總經理以私人名義開設的餐廳,雖然才開幕3個多月,討論度相當高。不過,開餐廳需天時地利人和,這個開店計畫,旁人看來驚訝,但這可是在他腦海中想了兩年才真正付諸實踐。

而促使他開店的最大功臣就是他的太太,表示,因為太太在旁推自己一把,才開始真正去著手規畫,開始思考實踐開餐廳計畫的可能。因此,兩人花了不少時間找適合地點開店,最後選在東區附近的小巷弄內開店。

小餐館雖隱身巷弄之中,但只要經過很難不看見這家餐廳,異國風情外觀相當顯眼,從窗戶看進去,溫暖黃色燈光搭配白色餐桌,桌上還有縈縈燭光相互輝映,溫馨且親切,甚至會讓人感受到濃濃的耶誕氣息。

表示,餐廳設計全都是出自太太之手。由於她曾長時間待過倫敦,發現到某些餐廳用餐,餐廳內的客人大多數是鄰居,相互認識,覺得這樣的餐廳很棒。當兩人有機會開餐廳時,便希望可以開一家「鄰家餐廳(neighborhood restaurant)」,讓這附近周圍的住戶能有這樣的去處,不管是肚子餓、傷心、難過,或是有開心的事情,都想要吃的一家餐廳。

而這也是為什麼一踏進小餐館,會發現餐桌之間的距離很近,大約30坪到40坪以內的餐廳,就放了46個座位,就是為了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。笑說,一開始他也思考是不是過於擁擠,但實際營運後發現,可能是餐廳氛圍的關係,有不認識彼此的客人,因為鄰近而聊天,甚至分享食物的有趣情況。

除了擅長廚藝外,也自闢農場種植蔬菜,產地直送餐桌,讓客人吃到新鮮菜肴。這樣的想法,在小餐館更是落實地淋漓盡致。說,比起廚師身分,現在比較像個採購,找尋食材時間比待在廚房時間長。儘管得花上很多時間,他仍每天從台北出發到宜蘭漁港或是市場買回最新鮮的食材。因此,如果每天到小餐館用餐,仔細看就會發現,菜單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地方,隨著季節、天氣,食材也會相應改變,讓人驚喜不斷。

小餐館的菜單菜色相當多,從前菜、主菜到甜點皆有,其中,以海鮮料理為主。認為,台灣是座海島,豐富海鮮是相當值得品嘗,所以前菜以海鮮類為主。

他也為我們推薦了數道菜肴,像是龜山島胭脂蝦與辣椒、大蒜,調味很簡單,但新鮮軟嫩的胭脂蝦,肉質甜美,吃起來開胃,甚至有客人愛上這滋味,一次點了11盤來吃。澎湖野生龍蝦雙吃,則是讓人意外原來台灣龍蝦竟也能做成生魚片,味道鮮美迷人,還另做成龍蝦義大利麵,濃濃海味,一口接著一口,即使最後剩下醬,沾麵包吃都想吃光光。

此外,近來台灣牛相當受到青睞,小餐館野同步提供燉台灣嘉義牛小排與奶玉米,喜歡濃濃台灣牛滋味的絕不能錯過。甜點焦糖布丁與煉乳醬、花生糖,花生糖脆脆的口感,焦糖味道濃郁,甜又不膩,讓人回味無窮。

表示,他將餐廳菜肴定位成「法式療癒菜肴」,希望來用餐的客人都不要「想太多」,而是好好品嘗菜,直接去感受到菜裡的新鮮及溫度。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.